不知何处雨

レイ

【喻黄】新的一年

2018年的第一天,让喻黄来陪大家。
元旦快乐🍾️又是一年





















13:00pm 兰斯



黄少天扭了扭脖子,从裤兜里掏出手机摁下接听键,李轩的声音跨越大半个地球传过来——

“到了吗黄少?找找人了吗?”

黄少天摆摆手拒绝了酒馆里大叔递过来的杯子,又往角落里走了走,“我到好几个小时了,但是还没开始找呢,你着什么急啊?”

“嘿嘿,你要找不着也没事,我这还有好多人等着跟你介绍呢。”黄少天就要踏入26岁的门槛,桃花运半点没有,不光家里人有点着急,连哥儿们看起来也挺着急的。

黄少天翻了个白眼,“轩儿哥,都8012年了,你怎么还兼职媒婆啊?先把自己推销出去再说吧谢谢您了。”

“还有四个小时呢,我看你还是趁2017过去之前赶紧转角遇到他吧,早点回来。”李轩循循善诱。

黄少天这下听出李轩绕这么大个弯是想干啥了,“行了李轩,我明天就把照片给你行不行?”

李轩马上不扯别的了:“行,你说到做到啊明天!后天死线,你不给我叶修能扒我层皮。”

“一定,一定,我保证!”黄少天原地竖起三根做发誓状,“信号不好...诶轩儿你说什么?信号不好...哎呀我挂啦!”

黄少天把手机拿远,然后无视那边李轩的喊声,无情地按了挂断。

墙角有只猫从刚才开始就蹭黄少天的裤脚,现在安静地蹲在角落里仰头看黄少天,还在兰斯的午后阳光里打了个哈欠。

黄少天看着就喜欢,蹲下来去撸猫,他从小就是招猫逗狗的体质,很招小动物喜欢。现在这只大白猫卧在一块石头上任由他挠下巴,舒服地眯起了眼睛。

黄少天心里的希望的小火苗又燃烧起来,他想到自己和那个人的熟起来也是因为一只猫,现在又让他碰见一只,这冥冥之间一定会有一个命运的邂逅等着他。

白猫睁开眼,似乎是不满黄少天突然停下的按摩手。

黄少天和猫一对眼,吓了一跳,这猫是个异瞳的。

和王大眼有异曲同工之妙,黄少天这样想着,就这么叫了,“大眼,你说,喻文州还在兰斯吗?”






喻文州,是黄少天一年前来兰斯采风时认识的一个广州老乡。

那时候黄少天在全球民宿网站上找住处,犯了点选择困难症到处翻来翻去,看了两个小时之后忽然发现了喻文州的公寓。简介写了一大堆,地段也是好地段,价钱便宜,只是没有什么用户评价,看来不是新用户就是别人看太便宜了信不过。

喻文州那句“房主是中国人,非常欢迎想要了解中国文化的旅人。”深深吸引了黄少天,在异国他乡,同胞的好感度在黄少天这里疯狂刷着好感值,他果断放弃了之前收藏的十几家民宿,接着麻溜的和喻文州谈好了相关事宜。





那时候是一月份,黄少天穿着个高领毛衫,一进门发现喻文州也是一样的穿着打扮。

“这么巧?”要说还是喻文州脑子转的快,“少天也是市中心那家超市买的?”

“哦哦!”黄少天反应过来,他确实是一下飞机感觉冷,然后在来的路上顺便去超市买了件厚衣服,结果没想到居然这么巧,太奇妙了。

“放下行李,洗手吃饭吧。我做了粤菜。”

黄少天其实一进门就被喻文州温馨整洁的家震惊了,脑子一时不太转,变成了一个喻文州说一步就想一步的机器人。

“哇!果然闻到了,好香!”黄少天自然而然地把行李递给喻文州,“让我闻闻啊......嗯嗯,白切鸡对不对!”

喻文州被他逗笑了,点点头:“少天好鼻子。”

黄少天的特长之一就是聊天,没见面之前就已经通过QQ微信之类的东西和喻文州熟络起来,现在深入交流完全不是问题,晚饭后黄少天用了半个小时对喻文州家里上上下下都熟悉了,甚至和喻文州的奶牛猫打成一片。

猫其实是邻居一个奶奶养的,喻文州房子的简介里也写到过这家有个宠物介意勿订云云,于是黄少天来之前特意去买了个猫咪形状的团子打算送喻文州。

他把奶牛猫团子放在奶牛猫背上——可巧黄少天就挑了个本尊同款——然后拍照发朋友圈。

“来兰斯的第一天,民宿的主人竟然是广州老乡,人超好!!!!!做菜水平一流,阁楼的床垫超软,还遇见了一只奶牛猫,赶紧扩充后宫,家里的猫看到了不要吃醋啊哈哈哈哈哈哈哈.......”

编辑好文字,又挑了个滤镜才发出去。半分钟之后,喻文州给他点了第一个赞。











16:00 pm 兰斯


把那仅有的一个月的记忆拉出来遛了个遍,黄少天又快走回去了,去兰斯大教堂拍完照片好给李轩交差之后,又转转悠悠回到了这一片。

说到底还是想试试自己在兰斯这儿的那点缘分。

虽然回国后在QQ上联系和喻文州的联系也渐渐变少,后来也知道喻文州当时好像也是暂住在兰斯为自己的音乐找灵感,而且人现在在哪里黄少天也不清楚。

萍水相逢毕竟还是萍水相逢,浮萍一样的缘分没有生根的泥土也发展不出什么好光景。但是黄少天跟家里出柜后总是面对家里的低气压,在喘不过气的时候脑子里就蹦出了喻文州的那张脸。

那一个月培养出的好感像根丝线,拽着黄少天鬼使神差地在采风的申请表上又填上了兰斯,时隔一年再一次踏上了前往法国的飞机。

站在那家公寓门前的那一瞬间黄少天就有点泄气,这里其实已经不再是喻文州的房子了,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本来也不是来找人,胡诌的一句话只是逗逗李轩而已。

更何况喻文州半个月前的朋友圈还显示他在加拿大看雪。




街边有个歌手在弹吉他唱歌,黄少天不喜欢听法语,但是歌唱起来倒是意外的好听,那个男青年留着非常具有艺术气息的长发,陶醉在自己的歌声里。

黄少天驻足听了一会儿,思绪随着旋律飘来飘去又飘到了喻文州身上。

喻文州家里放着架钢琴,除此之外还有个小提琴,黄少天转了一圈,终于在阁楼发现个自己会弹的吉他。

半吊子吉他手黄少天当下兴致大发,坐在飘窗上给上来给他送牛奶的喻文州弹了首 对面的女孩看过来。

想到这黄少天噗哧一声笑了,因为当时只记得这一首歌谱了,现在想想当时那个场景怎么看怎么像流氓逗小姑娘。

当时喻文州也笑了吧,唉简直想穿越回去把自己掐死。黄少天懊恼地摇着头,放了几个硬币在吉他歌手的帽子里,然后又走回了之前那家酒吧。

这间酒吧的名字是Rencontrer,法语词,意思是遇见。

名字这样好,可惜没有带来吉利的结果。

本来并不抱希望的一点际遇,却因为反复的失望越发地勾人起来,抓心挠肝地想来点浪漫的再相遇。

第一次来兰斯的时候,喻文州跟他说这里是拿破仑最后一次胜利的地方。黄少天想,这里看来上次也是我最后且唯一一次胜利了,之后便是我桃花运的滑铁卢,简直绝望。





酒吧还没到夜场,昏昏暗暗的只开着吧台的灯,刚刚那个胖胖的大叔又递过来一杯香槟酒,可能是因为兰斯本来就是香槟阿登大区的一个市镇,而且这里也盛产优质葡萄,香槟算是特产。

可是香槟是庆祝胜利的啊。

“啵——”地一声,黄少天把酒倒进杯子里,冲台上的演奏者举了下杯子,接着一饮而尽。

我要借酒浇愁,不要优雅了!黄少天想。

他喝完一杯又去拿酒,然后手在半路和另一个人相撞。

黄少天:“?”

然后他抬起头看了对方一眼。

黄少天:“!”

连心里的惊讶都是那么的相似,这次还是对方先开口:“少天,这么巧,又见面了。”

是啊,真的好巧,黄少天呆呆地给自己倒酒,心里的小火苗突然蹿升,变成冲天的烟花,照亮心里荒芜黑暗的夜空。






一番交谈之后才知道这家酒吧原来竟然是喻文州开的,他在外面旅行了一年,今天下午刚刚从温哥华回来。没想到又在这里遇见了黄少天。

“缘分真的很奇妙,或许我该为这段经历写首歌。”喻文州笑着说。

“非常奇妙!”黄少天有点兴奋,脑子里的bgm是我的热情好像一把火,“我非常期待你的新歌!”

喻文州又笑了,他笑起来很好看,很让人舒服,像春风拂面。

一吹就醉啊,黄少天感慨。

喻文州举杯,然后朝他晃了晃手机,亮起的屏幕上显示的是国内的时间,原来在不知不觉中,国内已经迈入了新的一年。

“新年快乐,少天。”

黄少天和他碰杯,在那清脆的一声响中他想起了李轩说的让他在2017转角遇到他的话。

我真的遇见了,在兰斯时间的2017。

黄少天想,那我为什么不试试呢,我们有这样大的缘分,我们陌生的土地上相遇,我们第一次见面就穿一样的衣服,我带了团子正好就是他的奶牛猫,连相隔一年之后都能再次在同一个地方相遇——

烟花在夜空下炸开,开出璀璨的花来,他放下酒杯看向喻文州的眼睛:“文州,我可以追你吗?”










Fin

评论(2)

热度(51)